我校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我校在科技楼402召开湖南工业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吴博摄

校党委书记唐未兵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吴博摄

校长谭益民代表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在会上讲话---吴博摄

校长谭益民教授受聘为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博摄

校领导与全体到会委员合影---吴博摄

3月21日下午,我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科技楼402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表决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选。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校长谭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张昌凡、罗定提、张亚东、范晓阳,校长助理朱和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昌凡主持。

根据《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的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方案,在基层推荐基础上,经全校教授大会选举、校长办公会审定等程序,本届学术委员会共产生委员47名。其中,来自各学院和相关学术单位的委员34名,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领导担任的职务委员11名,校长直聘委员2名。

谭益民在会上宣布湖南工业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宣读了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经全体与会委员投票选举,谭益民教授当选为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和平、何农跃两位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本届校学术委员会设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学位评定、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术道德共6个专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各专门委员会的组成方案,表决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选。

会上,唐未兵、谭益民向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谭益民代表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和各位主任、副主任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他也感谢各位委员对他的信任,表示一定尽职尽责,与各位委员一起齐心协力,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谭益民就学术委员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各位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谈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坚持一切以学术为本。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学校推行教授治学、进行学术决策的主要力量。各位委员要明确自身肩负的职责,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心存敬畏,敢于担当,着眼于长远和大局,努力营造严谨治学的学术氛围和风清气正、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切实提升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二是要认真履职,严格自律,规范行使学术权力。学术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和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各位委员在工作中,要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坚守学术良知,不徇私情,不搞学术专横和学术欺骗,努力做维护学术道德的楷模。三是要努力学习,提升素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各位委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扩宽知识结构,提高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我们既是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学者,又对其他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有所了解和把握,从而更好地胜任学术委员会的工作。

唐未兵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及委员为学校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与以往相比,本届学术委员会的结构更加合 理,所担当的使命和任务也更加光荣和艰巨。为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有效推进我校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建设,他提出了两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是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高等教育法》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都对高校健全和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保障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校根据这些政策法规和学校实际,修订了《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了工作细则,完善了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这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对于加强和规范学校学术建设与学术管理,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学校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验收、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申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首先,要树立“教授治学”的理念,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依法依规独立行使职权。学校党委、行政要把学校的学术事务交由学术委员会去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充分发挥各级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作用。学校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单位必须提高对学术委员会重要作用的认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保证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要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正确履行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学术委员会章程,是我们行使学术权力的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都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各专门委员会、各学院学术委员会要按照章程规定在校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要带头遵守章程规定,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带头遵守学术规范,加强行为自律,恪守职业操守,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积极参与学术管理,努力推动学校的学术繁荣。

他希望各位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学校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好学术委员会的功能和定位,不缺位,不越位,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5-2020 湖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湘ICP备08106044号   邮箱:fzghc2015@sina.com